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烽火硝烟

龙缝战役

时间:2016-03-19 16:46:18  来源:  作者:

 

1946929日至109日,刘邓大军在巨野龙、章缝一带,与国民党号称五大主力的“王牌军”新五军和整编十一师(即十八军)进行了一次重要战役,即龙缝战役(亦称巨野战役)。

龙缝战役由龙集运动防御阻击战和章缝集攻歼战组成。9月下旬,敌新五军和整十一师由菏泽、定陶分左右两翼,沿巨公路(北路)和洙水河(南路)齐头并进,向东进犯。企图打通菏(泽)济(宁)公,吞灭冀鲁豫解放区,气焰十分嚣张。29日,北线敌新五军之四十五,九十六两师进至龙堌西10里观集一带,我二纵五旅以十四团在谷楼、常楼、安油坊、前董庄、左庄一线开始阻击;以十五团为二线阻击部队,十三团为预备队。敌凭借其优势炮火,在飞机配合下,向我常楼、谷楼等一线十四团阵地展开进攻。经2930两日激战,敌人没前进一步,被我杀伤700余人。30日夜,我军主动撤至观集东北地区。101日,敌四十五师继续向龙集方向进攻。我十五团在龙集以西巴庵、李庄、骈楼、三里坊带积极阻击,以十四团位于敌之左侧万庄一带配合十五团侧击敌人。当敌先头部队占我三里坊时,我乘敌立足未稳,实施反冲击,将敌击溃,又控制了三里坊。与此同时,敌九十六师进占清泉寺、路海等,继续向文楼、孔楼一线攻击,被我二纵六旅击退。敌伤亡200余人。2日,敌四十五师向我龙集一线强攻。在奚楼遭到我十三团强有力的阻击,伤亡300余人。同时,向我文楼、李庄一线进攻之敌九十六师,也遭到我六旅坚决阻击。我军在给敌大量杀伤后,于黄昏时撤离该地。3日,敌人集中全力向我龙集外围管庄、奚楼阵地强攻,企图进占龙集。敌首先以飞向我各阵地进行轰炸,继而在飞机配合下,集中优势炮火,我各前沿阵地轰击。我军激战竟日,给敌人以大量杀伤后,黄昏时撤出管庄、奚楼阵地。3日晚,我军进行阵地调整,以龙集、吴楼、万庄、张楼、冯庄、小垓子、马庄为第一线,傅、毕垓、刘海、郭坊为第二线。五旅控制与坚守龙、吴、万庄、赵垓;六旅控制与坚守张楼、冯庄、小垓子、马,主要是张楼。

由于北线新五军进展受阻,其南线敌整编十一师部队恐重大扬湖整三师被歼复辙,前进极端谨慎迟缓,主力非常集晚,我军在南线首次出击即大部扑空,仅歼敌曹垓战斗警戒部队一个多连。

4日,新五军因进攻受挫,伤亡惨重,未再发动大的进攻。四十五师派小部队向龙集作侦察性的进攻。5日拂晓,休整一天的敌人,集中兵力由沙窝向我张楼开始进攻,企图占领该村后迂迴和占领龙集。为坚守张楼,我六旅即以十六团三营守张楼,一营位于翟楼为预备队,二营位于庄侧击敌人,保障张楼侧翼安全。以十八团一个连位于冯庄,打击敌侧,十四团一部位于万庄,支援张楼作战。敌在飞机、炮火掩护下,向张楼阵地猛扑。我阻击部队待敌进至距前沿30米时,集中机枪、步枪和手榴弹等短促火力,适时跃出工事,向敌反击,敌遭大量杀伤后败下阵去。黄昏时,我军乘敌撤运伤员时实施反冲击,将敌击溃。

5日起,我军决定对南线章缝一带的敌整编十一师发动钳形攻势。七纵十九旅旅长吴大明同志奉命率领该旅指战员、在章缝东面刘庄一线,向敌十一师实施攻击。十月五日上午,吴大明从纵队接受任务回来,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了命令,讲了具体的行动方案。然后带领大家到前沿阵地察看地形,吴大明走在最前面。刚一出村,被敌人了望哨发现,接着打来三发炮弹,一发炮弹落在吴大明旅长的身旁,炸坏了小腹和膀胱,伤势很重,经抢救无效,当晚八九点钟,人民的好儿子,我军的优秀指挥员吴大明旅长,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刘、邓首长为尽快消灭章缝之敌,决定先以六纵5000人出敌不意,袭击敌侧背。后在黄昏时,以三、七两纵队主力发起围歼章缝集敌整十一师三十二团(加强团,3000余人)的战斗。由于战斗前下了大雨,章缝集周围成了一片泥泞水网,部队进展极为困难,战斗相当艰苦。经过英勇作战,于当日夜,七纵五十九团一部在团长晋士林率领从北面首先攻进章缝集,后五十八团团长吴忠和六十二团参谋长张兴臣各率本团一部相继攻进章缝集。但攻进去的部队总数还不足300人,只占领了三个院落。拂晓时,五十九团团长见后继部队跟不上,又带少数部队撤出章缝集。章缝集内只剩下以吴忠、张兴臣为首的分属三个团的180名勇士(战后,以吴忠为首的180勇士受到刘、邓首长的通令嘉奖。见晋冀鲁豫《人民日报》1946116日)。这时,敌人封死了突破口。敌人把楔入其阵地内的这部分部队视为眼中钉,肉口刺。从上午9时起,向这三所院落进行多次疯狂炮击,光炮弹就倾泄了1000多发,起一次比一次猛烈的进攻。敌人把燃烧弹、凝固汽油弹、火焰喷射器都用上了,吴忠他们占据的院落一次又一次的成为火海,长时间的熏火烤,加上炮弹炸起的泥土,使他们个个成了人,就象挖煤的、烧窑的一样。如果对面不说话,再熟的同志也认不出来。就这样,1 80勇士在吴忠、张兴臣的指挥下,硬是顶住了十余倍敌人的拼命进攻,象一把锋利无比的钢刀,牢牢扎在敌人的心脏,坚持达一日一夜之久。

6日,战斗更为激烈。敌整编十一师师长胡连命令倾全力拼命解救章缝被围之敌。敌动用全部飞机、大炮对章缝集外围我军阵地进行猛烈轰击,多次发起猛攻。企图里应外合,内外夹击,救出三十二团,结果均被击退。敌新五军为配合整十一师解章缝之围,从管庄分两路向我龙堌集强攻,并从东南方向突入龙堌集。黄昏时,我军对敌实施反冲击,将敌逐出龙集。6日晚7时。我军对章缝集的总攻开始。三纵七旅十九团担任主攻,三营十一连为突击连,特等杀敌英雄张配真带领三个突击队员在前面开路,部队很快进了章缝集。集内战斗十分激烈,战士们与敌人短兵相接,进行肉搏战,有时为攻占一所院落,敌来我往,需要反复争夺才能控制住。为便于杀敌,突击队员一律换上梭标。整个缝集内到处堆满了敌人的尸体。天明时,将敌大部歼灭,还剩一段残敌被压缩到村西北角一所祠堂里。由于祠堂墙高房大,四周开阔.易守难攻,敌据此负隅顽抗。至下午2时,1009架敌机和两个步兵团的拼命掩护接应下,逃出了章缝集。

    7日,敌新五军军长邱清泉看到整十一师一个加强团在章缝集被歼,在龙集付出了惨重代价又久攻不下,怕被我军各个击破,即开始南渡洙水河和整十一师靠拢。我二纵队为继续牵制新五军,遂令六旅插至敌后之沙土集地区,四旅、冀南军区独立四旅插至敌后之汶上集地区,对敌展开攻击,截断敌之补给线。7 8两日,敌新五军一部为掩护其主力南退,曾连续向我龙集、万庄、张楼一线阵地展开攻击,均被击退。9日,敌新五军全部撤至洙水河南岸与整编十一师靠拢。我二纵队一部当即跟踪追击,截敌辎重车辆一部。至此,龙缝战役利结束。

    此战役历时11天,毙伤敌5000余人,我军也伤亡l000余人。

    龙缝战役期间,巨野、巨南两县人民全力支前,出动担架10780副,97020人;大车5900辆,17700人;小车1800辆,3782人;毛驴300头,325人;民兵3470人,民夫16000人;筹集麦子5093500斤,小米1273877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大刘庄战斗
下一篇:鲁西南战役
 
服务指南
图文推荐
热门点击
版本所有:巨野县烈士陵园    鲁ICP备16010645号
电话:0530--8211759
地址:巨野县前进路和青年路交叉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