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烽火硝烟

反击李仙洲部战役

时间:2016-05-05 13:31:55  来源:  作者:

        一九四三年春,蒋介石为实现在山东敌后建立反共基地的战略计划,命令第二十八集团军总司令兼苏鲁豫皖边挺进军第一路总指挥李仙洲率部入鲁。四月,李部先头部队到达我湖西根据地南部丰县、砀山、单县一带。五月,李部及地方顽杂两万余人,自皖北向湖西、巨南大举进犯。六月,李部侵占巨南根据地中心区刘铺、白浮图、刘沙窝、周海及秦滩集、大陈楼、兰楼一带。我在巨南的九团指战员首先反击,将敌一部击退。从六月二十一日开始,我冀鲁豫军区先后集中六分区九、十、十一、五分区十九、二分区七及二十、十三、骑兵团共八个团八千余人,在军区司令员杨得志统一指挥下,由六分区司令员王秉璋、政委唐亮、潘复生和五分区司令员朱程、参谋长李东湖、政治部主任谢福林分头指挥下,对李仙洲部展开全面反击。至八月二十五日战役结束,先后共进行大小战斗69次,毙伤其官兵1450人,俘其纵队司令以下官后3572人,其中击毙其纵队参谋长一名,击伤敌师长一名;缴获大炮3门,轻重机枪94挺,掷弹筒28个,长短枪3250支,子弹10万发。这次战役不仅粉碎了李仙洲的入鲁企图,使其狼狈逃回皖北老巢,而且开辟了东西长140华里,南北宽100华里的新区,使鲁西南和湖西两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战斗中,我七团团长龙世兴、十一团政委刘仁贵、丰鱼县县大队副政委郭辉等指战员光荣牺牲。反击李仙洲战役的胜利,是制止国民党发动的第三次反共高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冀鲁豫边区军民抗日反顽斗争的一次重大胜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反击孙良诚部战役
下一篇:大刘庄战斗
 
服务指南
图文推荐
热门点击
版本所有:巨野县烈士陵园    鲁ICP备16010645号
电话:0530--8211759
地址:巨野县前进路和青年路交叉路口